青寻梅

【00Q】美好生活与猫食盆的包含关系

  反正是一篇很好笑的小甜文…。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Q和007的同居关系只维持了不到一周,前一天James Bond在晚宴上和陌生的漂亮女人在楼梯间接吻,而他正吻得酣畅淋漓,Q从旁边轻飘飘地路过,并冲他翻了一个很大的白眼。James没有停下来,这种情况下他也很难停下来,他只能一边用震惊的眼神盯着对方走过去,一边还用力捏了一把女人的屁股。

 

  他事后发誓那个控制不住的动作只是习惯性的,他在M的办公室质问,为什么他的军需官会出现在任务现场而他自己一点都不知道,M解释说潜行进入的技术人员无法破解隐藏在阁楼的电脑系统,紧急情况来不及通知。作为一个秉承任务至上信条的特工,这个理由James Bond反驳不了,他没管对方听不听得清,从牙缝里对着上司爆了句粗口,然后回家了——不是他自己那个简陋的破屋子,回Q的公寓,他们上星期开始住在一起,James只拎了一个包,却享受了全套家庭设施。

 

  他进门后直接躺在沙发上,双手交叠垫着自己的脑袋,看Q在家里晃来晃去。

  

    Q一整晚都表现得很正常,做了所有该做的事:他给两人煮了意大利面,清洗了猫食盆,低头吻了吻两个小家伙没毛的脑袋瓜,坐电脑前面敲打了一个多小时的键盘(也不知道在写什么惊天动地的病毒),最后洗了个澡入睡。但这次意外事件没有就这么过去,第二天的清晨,James还在对着镜子刮自己新冒出来的胡茬,就感受到了身后不同寻常的视线。

 

  “你不能再住在我家了。”Q在门外看着他,表情很平静,“我们不太适合生活在一起。”

 

  “为什么?”JamesBond把手里东西放下,他回头,皱着眉把手搭在门框上,“你生气了吗?”

 

  “是的,我生气了,因为你的做法,你……”

 

  “噢,Q。”James拖了一个长音,“你知道,我是一个00特工,这些事是不可避免的……”

 

  “别搪塞我,这和特工身份毫无关系。”Q打断他,抱住自己的胳膊,“我记得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

 

  “我没办法,你知道事情一贯如此,我没法保证什么。”James摸了一下自己下巴上残余的泡沫,准备继续剃胡子,“我们明天可以一起去外面吃晚餐,就当我的道歉?”

 

  “别想,007。”Q的视线滑过他手上动作,一下子抬高了声音,“你根本不在乎这些是吧?”

 

  于是JamesBond又一次转过身,脑海里回放了一遍昨天被对方撞见的情景,指他的手滑到女人屁股下面Q似乎还专门调低视线看了一眼。他承认这事有点尴尬,但他认为还达不到需要吵架或者闹掰的程度,毕竟这么多年Q作为军需官没少在耳机另一头听他和女人调情。James不理解,他也跟着反问:“你为什么突然在乎这些?你以前不会。我改不掉,这不可能。”

 

  然后他想了想,又补充一句,“我会试试收敛一点。”

 

  “根本没有以前,我们刚刚在一起六天。”Q看起来十分不满意这个态度,他上下打量了几次,最后用生气的神情瞪着对方,“搬出去。”

 

  -

 

  然后JamesBond就搬出了Q的家,用搬这个字眼其实不准确,因为他两手空空地呆在旅馆里,Q生气带来的低气压导致他连领带都没有拿,他裸露着领口随便挑了一家旅馆——为什么不回自己的公寓?可能因为不想刚被Q撵出来就闻见那种不常住人的房子里没什么生活气息的灰尘味,Q香喷喷的公寓惯坏了他的好几种感官,还有,用快报废的微波炉加热食物过于麻烦。这个房间是个上等套间,灯光氛围很好,还送了品质优秀的红酒,这使James Bond看起来像带着自己已经结婚、生了两个孩子、丈夫还是个富豪的偷情对象来休闲度假的坏蛋……虽然说MoneyPenny不属于这一种。

  

  后者坐在另一张椅子上,很同情地跟他碰了碰杯。她其实不应该出现在这儿,因为距离男友登门拜访她的父母还有不到两个小时,但James Bond刚才在电话里用上了“看在我们的交情上”这种话,以及在她反问“你是真的找不到人一起喝酒吗”后对方很干脆地说“是”后,出于同事关系和一点特殊的面子,她决定还是当一会儿知心朋友。

 

  “我有点怀疑你说的是不是真的,如果Q会吃你和女人的醋,他肯定会是世界上首个死于体内酸碱失衡的倒霉蛋。”MoneyPenny嘬了一口红酒,“你有和他道歉吗?”

 

  “我有……大概,我说我们可以一起吃晚餐。”James Bond无聊地用手指拨弄空杯子,“他拒绝了。”

 

  “然后你就离开他家了?”

 

  “我是被驱逐的那个。”

 

  “噢……上天。”MoneyPenny没忍住发出了一个抱怨的语气词,“我知道,你们就再也没说话了。”

 

  “我们没理由见面,特工和军需官也不是得时时刻刻黏在一起。”James答,然后看见对方挑了挑一边的眉毛,他愣了一下,缓慢地提出一个疑问,“……我主动找他?”

 

  “你肯定一秒钟恋爱都没谈过。”MoneyPenny点头,又摇头,最后叹气,在他反驳前快速强调了重点,“上床可不算,我说谈恋爱。”

 

  很神气的007特工张了张嘴,难得沉默了一会儿,他喝光了自己杯子里的酒,手指夹着高脚杯身乱晃,低头若有所思地盯着玻璃的反光,然后他又看见MoneyPenny站起身穿外套,还拿起了她的小手包。

 

  “你去哪儿?”James把杯放下。

 

  “和男朋友吃晚餐。”MoneyPenny已经走出去几步了,她优雅地拢了拢自己的头发,优雅地踩着高跟鞋往门外走,并且优雅地回头——眨眨眼留下一个“你羡慕吗”的眼神。

 

  -

 

  James Bond其实早就想过到基地来找Q,但主动求和对他来说非常困难,因为无论怎么想,他都觉得先认错的会是别人,Q肯定会搞一些黏黏糊糊的小动作,比如突然敲响房门走进来给他一个狂热的亲吻,或者打电话说你再不回来我就要降温了——至少他以前的情人都会这么干。而显然Q这种类型完全不在James捕获经验中,那边完全没消息,他们之间唯一的一次联络是对方发简讯问他把剩余的猫罐头放哪儿了。

  

  “你把猫罐头放哪儿了?”,只有这句话,干巴巴的简讯,开头没有署名,也没有语气词,连Q常用的动态像素猫表情也没有,文字温度大概在三十三度以下,每一处都隐约透漏着二人感情破裂的惊天惨案。

 

  James突然发现,虽然他们认识了很久,但他与Q之间的交流根本不足以让他了解自己的军需官——没有办法,在这个年纪他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对着恋人刨根问底,特工身份也让他不能保证和承诺什么。而Q太聪明了,那双漂亮眼睛能看透他想躲避的东西,然后默契地不再提起……最大的问题就是太默契会有点适得其反,比如现在——分手后很难处理关系。

  

  “橱柜”,JamesBond摆弄着手机这么回复,就两个字,连句号都没打。

 

  没有工作加上感情不顺畅,约等于一天变成三十六个小时:白天十二个小时,晚上漫长长长长长得就像又过了一整天。在James打算自己去酒吧喝点孤单寂寞的小酒的时候,M关于下一次任务的通知来了,电话那边还是像发报机一样的的命令式语句。他第一次没有提前挂掉自己上司的电话,因为00组特工的外勤流程:先找军需官领取装备。他很快来到Q基地,在进门时忽略了几个员工看到他时的窃窃私语(办公室恋情是所有公司里最流行的话题),看到Q正低头在总控制台上鼓捣着什么。

 

  James注意到Q穿了整套的黑西装,贴合的剪裁让他看起来很纤细,而对方也没有像往常一样在里面搭配针织衫,白衬衫领口整齐,黑领带摇摇晃晃垂在那里。他又往上看,Q卷曲的头发似乎也被仔细梳理了。

 

  “你很少这么穿。”JamesBond停在前面没话找话。

 

  “你错过了例会,007,又或者说你根本没来开过会。”Q全神贯注地在键盘上敲了一长串东西,才抬头瞥了人一眼。他也在默默观察James Bond:没换衣服,没系领带,脸颊有点泛红,可能临出门时用凉水洗了一把脸,很标准的哀愁形象。

  

  “我们就你的新任务研究了一个半小时,而只有特工本人没有出席。”Q收回视线,努力装作漫不经心地。“真好。”

 

  “那太抱歉了,亲爱的,你可以把会议内容转述给我。”James踱步到人身后,伸手把玻璃架台上的手枪拿下来,然后发现自己无法打开它的保险。

 

  “别这么叫我。”Q保持着支撑操作台的背对姿势,但却好像完全知道James Bond在干什么。他太熟悉对方了,忍不住又翻白眼,“也别再玩你手里的东西,那是其他特工专门定制的,你解不开。”

 

  “我以为只有我自己有用指纹解锁手枪的特权?”James有点不满。

 

  “00组特工的装备基本相同,只是你用得早一点,因为都是我制作的。”Q用指节敲了一下屏幕,把车库的门打开,“你可以去看看你的任务用车。”

 

  James Bond的视线也滑过屏幕,发现这辆车和他上次刹车失灵掉下悬崖撞烂的那辆是同一款式……不如说就是同一辆,MI6强大的废物回收能力肯定省了不少钱。

 

  “我不想要旧车。”James开口,“上个星期你明明在改装新款。”

 

  “它们全都被我改装过,所以每一辆都是旧车。”

 

  “那我说的那辆呢?”

 

  “正被009优先使用中,他说你欠他一次。”Q低头忙着没看他,“你要是不想要,我可以给你一张当地的地铁卡。”

 

  “亲爱的……”JamesBond不得不盯着Q的脸看,对方一直没有抬头,他觉得Q还在生气,所以躲避自己的视线,包括这辆车都是他们吵架分居的报复产物。James滚动了几下喉结,试图用一个反问让对方改变想法,“你见过乘地铁的特工吗?”

 

  “没见过,事后我会在任务报告里标明你实行了新的交通方案,值得嘉奖。”Q瞪了他一眼,“别这么叫我,Double、O、Seven。”

 

  -

 

  总的来说这次任务的难度等级较低,在经历了几天的周旋后,James只需要把自己对面这个肥头大耳夸夸其谈的药物学家放倒,然后把他拖进浴缸里,顺便摸走人身上全世界唯一的危险药物试剂,然后大摇大摆走出房门,开车离开这个基地,被直升飞机拉回伦敦。但问题在于,这位药物学家起码有一百五十公斤,在无声响的情况他制服他几乎不可能,而一墙之隔的走廊里有整整一队武装精良的私人雇佣兵,他们手里的突击步枪会把房间里的一切东西都射成筛子,包括James Bond自己。

 

  “我开始觉得毒药也不错,下次给我准备一点。”James在厕所里,借着洗手的水流声音很轻微地和耳机那头的Q对话——他们没有和好,临出发前每次他打算和Q说点那种话,对方都会迅速转移话题,并表现出一名优秀军需官公私分明的严谨品质,指绝不进行情感交流,然后用工作术语堵死他的嘴。在非调情领域,James Bond很难用语言占到Q的便宜,加上任务过程中昼夜不定的作息和突发情况,他更无暇在通讯里玩点暧昧又色情的花招。

 

  “你上个月还嘲笑006带着针管,像个给母猪扎针的兽医。”所以Q听起来有点冷冰冰的……也有可能只是James自己的心理作用,“你终于发现毒药的便携性了?”

 

  “发现了。”James很诚实地回答,他确认自己在洗手间里呆的时间已经足够久,为避免遭到不必要的怀疑必须得现在开始行动。这个基地的所有来访者都会受搜身检查,所以他没有枪,没有炸弹,也没有尖锐物品,他把视线移到墙角立着的一个瓷器花瓶,在心里计算用这个重物敲击后颈能不能让那个胖专家瞬间晕过去。

 

  他走到花瓶旁边,把上面的绿叶子毫不留情扔进了马桶,认真钻研怎么把这个大家伙藏在身后不被发现。“原始手法,我打算敲晕他,”他掂了掂手里的东西,念叨着,“假如我失败,估计会变成扁平的马蜂窝。”

  

  这似乎是唯一的可行计划,但他还没走出洗手间,耳机里传出一些窸窸窣窣的说话声。

 

  “Q?”James停住了脚步。

 

  “007……你西装外套的右侧衣襟边角里有隐藏装备。”Q的声音似乎在犹豫,“把它拿出来。”

 

  James Bond在听到的瞬间就摸上了自己衣服,他从未发觉这身西装也是经过特殊处理的,边角和其他位置的确手感不同,他很干脆地撕扯开布料,然后极其茫然、不敢置信、睁圆双眼,从内衬里夹出了一个安全套。

 

  就是字面意思的安全套,甚至还是红色包装的杜蕾斯,外皮上印着一条流畅的弧线。James几乎失语了,他跟这个小东西对视了两秒,最后快速塞进了裤兜。

 

  “你在开玩笑吗?”James有点咬牙切齿,他伸手拢着耳朵,努力压低自己声线,“安全套?你是想让我把那家伙干晕吗?”

 

  “那是一包高效麻醉药剂,挥发性的,撕开包装能迷晕五个以上的成年男性。”Q没理会他的疑问,尽量简洁地在解释,“对你无效,这是个紧急备用装备。”

 

  “一定要做成这东西?Q,我很难不怀疑是你在借机讽刺我。”

 

  “我为什么要讽刺你?只是考虑到你的习惯,安全套形态小巧又容易隐藏。”

 

  “行吧,下次你们开发再新玩意前请先问问特工的意见。”James Bond被噎了一下,不得不又从裤兜把这个东西掏出来攥在手心里。这个画面太诡异了,他在心里暗骂,拿着一个安全套走向刺杀目标,看起来像是MI6终于不顾人权准备让特工彻底献身国防事业。他悄悄绕到药物学家的身后,把安全套的包装撕开,然后迅速而准确地捂在对方口鼻上。所幸Q刚才解释一点也没错,这件特殊装备的作用非常高效,胖专家几乎连下一次呼吸都没来得及,就向旁边栽倒在沙发上。

 

  James又费了很大力气把他的身体摆正,保持背对门口的直立状态,让其看起来像在对着茶几深思,然后他把西装扣重新系好——主要为了隐藏划破的内衬,从容地走出了基地大门,期间还跟另一负责人点头微笑致意。

 

  当然他没忘了登上飞机的时候跟自己的军需官汇报情况。“我没有受伤,完好无损。”这句话有点炫耀意味。

 

  “真难得,你得感谢我的安全套。”James听着觉得Q肯定翻了个白眼,“通常情况下你会被三百个人追出两千公里,然后炸掉五辆车。”

 

  -

 

  他和Q真的得和好了,James这么想,住旅馆真的不那么舒服,躺在自己家床上也不舒服,尤其是在一个从来没享受过乱糟糟的餐桌、热腾腾的早餐、带有暧昧气息的被子、窝在沙发上看电视的生活的人突然享受那么了几天后,他几乎每个晚上都得怀念一会儿。旅馆的床大,Q家的床小,他的公寓冷冷清清,Q的公寓热热闹闹,因为还有两只小猫,它们会在睡前坚持不懈地舔James的侧脸——同时Q会亲吻另一侧。

 

  他也想念Q的嘴唇,滑溜溜的,柔软度刚好,也没有唇膏的味道。还有个重要原因,他至少得让他的军需官不再往西装里藏安全套,那东西简直是一种反人类的装备,而Q有着一种高智商人群的固执,他才不会轻易听从别人的意见——除了被亲得晕乎乎的时候。

 

  所以JamesBond在结束任务的第二天下午,在某位秘书女士热心的建议下,带着一杯热茶径直走进了Q支部。他把东西放在Q的桌面上,用指节轻轻敲了敲吸引对方注意……虽然Q看起来早就发现他了,只是一直不想抬头。

  

     “Q,”James只能主动出声,他直奔主题,还刻意挑了一种沉稳有力的声线,“你得看着我。”

  

  “为什么?”

  

  “因为我打算认真道歉?”

 

  Q又在忙着滑动显示屏幕,好半天才抽空停下来。他其实有点想对James哼一声,因为007能认真道歉听着实在像个伪命题,Q并不指望这个,他只是想再等几天,给对方发个来吃晚餐的短信好结束分居的事实。但James这么说了,Q打算给他充足的面子,他顺从地转过来,扶正自己的眼镜,表现出带着防御姿态的“请开始讲”的姿态。

 

  “我尽量保证再也不轻易和女人接吻了。”James看着他,以这辈子少有的诚恳态度说道,“除非是工作需要,我没法骗你。”

 

  “什么?这算道歉吗?”Q皱了一下眉毛,不明白对方在说什么。“保证这个?你以为我是第一天认识你?”

 

  “但你……”James正要解释,就看到对方的眉毛越皱越深,就在几乎拧成一个疙瘩的时候,一下子舒展了,逐渐露出一种难得的丰富表情。

 

  “007,”Q忍不住从控制台后面走出来,音量很高地叫了他一声,满脸都是不可置信,“你不是一直以为我和你吵架是因为吃醋吧?吃你的醋?”

 

  “……你不是吗?”

 

  “当然不是!”Q急促打断他,几次张开嘴打算说什么,最后又憋回去,他抱着胳膊,忍耐着转了一圈。他开始反思,到底是什么迹象能让对方觉得自己吃醋,最后得出这根本不可能的结论——Q自认自己是一名合格的军需官,任务过程中不会掺杂任何个人情感的那种……生活中也不太掺杂,聪明、情感泛滥、和007一起生活,显然这三个选项里只能选两个。

  

  “假如我会吃你的醋,我早就已经死于心脏病了——我指被气死。”Q说,“还是你有其他事瞒着我?”

 

  这句话条理清晰,语调正常,Q的表情不像说谎,也不像逞强。现在表情丰富的那个人换成James Bond了,他愣住几秒钟,实在想不通,除了这个理由还有什么能让对方和吵架。他这么思考着,想法从弯弯绕绕的脑子里流到嘴边,直接问出口:“我没有瞒你,那你为什么和我分手?”

 

  “噢!他妈的,我们没分手。”

  

  “你让我搬走。”

  

  “拜托,这叫冷战。”

  

  “原来你根本不记得,”Q仔细看着对方的表情,深吸了一口气又吐出去,“我们住在一起六天,你踢翻了猫的食盆整整三次,你走路不看脚底吗?猫会觉得你是故意的!你一点也不爱这些小家伙。”

 

  “什么?”James绝对有点没反应过来。

 

  “我提醒了你好几回,而你完全没在乎,我是因为这个吵架的。”Q很不乐意,“就和现在一样。你还干了别的事,比如刮完胡子不肯擦擦洗漱台沾上的泡沫,在客厅溜达不肯换鞋,把吃了一半的披萨直接塞到冰箱的生菜下面——那个披萨还是热的、黏糊糊的,是人都知道它不能和别的东西挤在一起,还有一点……”

 

  “什么?”James觉得自己反应的进度条加载了一半。

 

  “你那天没给我晚安吻,前一天也没有。”Q的眉毛又皱回来了,像只凶巴巴的猫科动物,“我想要。”

 

  “噢……噢,Q,”James Bond听人说完,终于反应完整了,他不自在地伸手摸摸自己的鼻子,感到很好气,又好笑,总的来说好笑更多一点。他的脑子还在转,Q不是因为吃醋,这点很好,毕竟自己很难改掉某些长年累月的习惯,而对方这些吵架的理由真是太新鲜了,这点不好,几乎是闻所未闻。James努力把上扬的嘴角压回去,保持着正常语气,“我很抱歉,Q,你应该直接告诉我,如果早知道你其实是因为这些生气,我的道歉会比现在快很多。”

 

  “你竟然不知道。”Q还是很不满,只是声音变小了。“我们分开了半个月。”

  

  “理解我一下,我不太擅长家庭生活。”James恢复了一开始的诚恳,他走近一点,把自己和Q的距离缩短,“我会记得猫食盆的位置的,又或者你把它摆在窗台上,让猫跳上去吃。”

 

  “重点是你得爱它们,猫咪是家庭成员。”

 

  “我申请今晚上帮它们洗澡吹毛以增进感情。”

 

“斯芬克斯没有毛!”

 

Q走回去噼里啪啦地整理自己桌面乱七八糟的文件,其中大部分都是James上一次任务的事后报告。全都和这个烦人特工有关,Q心里默默抱怨,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他把文件夹竖放整齐,以一种几乎听不清的音量嘟囔,“好吧,谁让我很想你。”

 

  “我忘了,没有毛。”JamesBond敏锐捕捉到了最后一句话,他单手撑着桌面,故意重复一遍,“大点声,我好像听见你说想我了。”

 

  “谁说的?我没说。”

 

  “我听见了。”

 

  “007!”

 

  “真想一直不理你,但我是你该死的军需官而你又必须得去执行该死的任务。”Q恨恨地把最后一个文件袋插回去,“我当然很想你,够大声吗?就和你想我一样……MoneyPenny告诉我,你有天晚上失魂落魄地找她喝酒。”

 

  “失魂落魄?我对这个形容词持保留态度,她真不会保守秘密。”James嘴里在反对,看起来却毫不在意,他一本正经地瞎说,“不过我确实很伤心。”

 

  “我真想象不到你伤心的模样。”

 

  “所以我们没事了?”

 

  “我没这么说。”Q答,“先说好,你不能再忘记我的晚安吻了。”

 

  “成交。”于是JamesBond爽快答应了。他在旁边找张椅子坐下,把椅背转过来,像个无所事事的监工,一直保持看着对方的动作。

 

  “你干什么?”Q不明所以地发问。

 

  “等你下班,然后一起去超市买菜,”James很自然地回答,“再等你做晚餐,帮忙刷碗,洗澡的时候给你递毛巾,亲亲额头搂着你睡觉——是这样吗?我在学着生活。”

 

 


评论(13)

热度(313)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